好了言归正传,第一份工作,试用期三个月,工资1.5K。广东二线城市。工资应该是很低了。时间21世纪刚开始没多久。当时的感觉就是,刚好够花,试用期三个月基本全部花光,前提是公司提供了宿舍,还包了一半的电费。周末还可以和同学吃吃喝喝,唱唱K,当时钱确实见花。 / U+ N4 J- l; n3 P 转正之后,因为刚毕业,怕人家不要,心里没底,没怎么谈,招我的领导说加到2.5K。就这样签了3年合同,至于当年是怎样开始这个写代码的生活就差不多忘记了,只记得几个同住宿舍要好的同事,每周都轮流做东,出去吃一顿好的大餐,然后去超市买一大堆饮料,饼干,只记得只要给200块钱,超市的小车子基本上装满。天啊,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。由于公司是每年都谈加薪的,由于去年业绩不好,没谈,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谈,公司这一年也走了不少人,后来我才明白行业流动性,根本原因是工资低。 8 ~' T3 E z4 J5 v7 Y 但是我本着自己是新人的原则,先做事,反正还年轻,只要是不太过刻薄,我还是能够理解公司的做法。和现在我招的新人相比,我都当时不知道会有这样的想法。鄙视一下自己,有时候应该对自己有点信心,因为当时对自己确实没什么信心,其实,到了今天很多事情才恍然大悟,也许是经历过了才能够更好理解这个社会。这个慢慢再说吧。 # r: H E+ w- ` 2年合同之后,由于第一年没有谈工资,第2年满了之后,领导直接跟我说,加到3.7K左右,反正不到4K。当时,觉得自己出去也难找工作,也答应了。第三年满了之后要续约了,公司给我开的资薪是4.3K左右吧。总之,这三年就这么糊里糊涂的过去了,一个人赚一个人花。也没什么职业规划,如果重新来过,我想对新人说,真的需要做好你自己的人生规划,不是职业规划,是彻底做好人生规划,当然,好多人是很早就领悟了,我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,领悟什么东西都很慢,但我只能是慢慢的去做,慢慢去领悟。